穩紮穩打的產品打樣、原型開發專門:麗澤模型開發

0
創業者找廠的煩惱我們都聽到了,製造搜查線每次挑選並實地探訪線上的優秀工廠,呈現真實的生產面貌,也歡迎推薦好的廠商給我們。info@addmaker.tw

全新的產品從概念草圖、電腦輔助設計到量產製造的過程裡,中途有一個銜接數位圖面 (透過螢幕觀看) 到實體化 (實際 1:1 比例可操作的實品) 的重要過程—模型製作,這個工段可以讓設計師、廠商與客戶都可以實際確認產品的真實形體與質感,並進行開模具前的快速產品決策。

其中依據市場時效與大量開發的成本保險控管的需求,精準模型製作還可細分為 : 檢視實際零組件搭配程度的「測試模型」(Rough Mock-Up)、確認 (市場行銷 )造型為主的「外觀模型」(Mock-Up)、著重所有零組件到齊、組裝並操作試用的「功能模型」(Working Model)。而一個製作精良的功能模型,不僅能讓客戶了解到可預期的產品開發成果,也能有效地檢討產品量產或組裝的問題、產品在時空環境中的定位,或甚至直接在展會中透過實物進行有效具體的溝通,讓買家體驗並下單。

這次參訪的麗澤模型開發,就是專門提供產品模型、打樣、原型開發的服務。位於新北市三重區傳統工業區,是已經開業超過 25 年的老字號,主要透過口碑相傳。而搭配服務過的客戶囊括設計相關學生、菜鳥設計師、設計總監、機構工程師、專利開發者,從個人到一線上櫃上市的 3C 大公司都有。

走入門口上到辦公室後,首先納入眼簾的是簡潔的公司 LOGO,然後是…老客戶們熟悉的鎮店之寶 — 蔡老闆悉心照顧,光彩奪目的珊瑚缸 (揉眼)。

模型製作現場

麗澤模型的廠內空間其實不算大,人員數量精簡且戰力精實。每一位師傅都具備設計 「模型製程」的整合能力,最少需 5 年以上的紮實訓練才能養成。接過來自設計師交付的數位檔案,會先經過蔡老闆敏捷的評估構思,再透過經驗研判潛在的問題,最後由 PM 分析拆圖,並與客戶密切溝通,修正可能的錯誤組構。分頭排除疑慮並完成修改的檔案即送到一樓的 CNC 數位團隊製作原型,再交予二樓手工研磨部的後製人員進行細部打磨和擬真的表面處理。在時效、信用和精美的平衡理念下進行模型製作,麗澤模型開發呈現的是小而美的精鍊團隊。

近年流行的 3D 列印光固化模型雖然快速方便,但材質不耐高溫,容易在運送或是烤漆時變形;而麗澤模型是熟練使用 CNC 來靈活加工 ABS、PC、壓克力等塑料,不但精準度更高,在呈現如同開模量產般的薄殼或一些設計上的重要細節時,也不致翹曲變形。根據客戶要求,甚至也可應用多樣金屬材質進行模型製作。

CNC 加工時的工件固定攸關產出品質,一般使用訂製的金屬夾具或治具。而在麗澤為了提高時間的效率,也為了如模具射出般的一體成形,會在翻轉加工時使用黏膠或石膏替代夾持,快速穩固外,也更容易應付各種特殊造型並維持 CNC 的稼動率,不僅模型能準時完成交件,師傅們也不用常常加班。

由 CNC 完成原型後,就會進入最挑戰耐心的模型後製階段。師傅會在不影響公差與精度的情況下,以手工研磨模型表面的加工痕跡,讓後續的表面噴塗和組裝均能順利進行。研磨的過程均參照檔案定義,重現所需的材質厚度與表面質感,因此可以看到師傅們在這個挑戰完美的過程中都是全神貫注,悉心呵護每一個模型零組件,絲毫不容馬虎。

即使是後製師傅本身也都具備傳統車銑加工能力,在製作中可以即時調整來自客戶的臨時設計變更。

純手工外也有手動的練家子傳統機具輔助製作

完成的白模多以塗裝方式來呈現大部分的顏色或材質表面,除常見的依色票特調的標準色或金屬色澤外,也可以透過噴塗手藝模擬細、中、粗咬花或橡膠的質感。有時還會根據量產漆的厚度需求,微調 3D 模型公差,並和客戶討論是否於量產前修正檔案,為模具開發準備。

媲美量產品質的模型工藝

攤開麗澤所製作的樣品,乍看還以為是射出量產成品,其實都是 CNC 配合人工的高精度智慧模型,非常驚人。除結構擬真外,舉凡基本的各色漆面,或是如太陽紋、髮絲紋、細小的顆粒表面以及各種刻字與導光等,都是完美地模擬量產水準,使客戶能透過實際模型來檢視操作的合理程度,並進一步檢討產品的設計價值。

麗澤模型模型加工
CNC 雕出的一顆顆凸點顆粒

過去的按鍵手機年代,為了模擬各種量產特徵,麗澤練就了各種模型工藝智慧;譬如雙料射出按鍵的色彩表現與透光性,就需要以多層噴漆再配合雷射雕刻來取代;特定手感的矽膠薄膜按鍵需要實際翻製,而無法拿規格品充數。如今智慧型手機外觀趨於簡化,模型的挑戰性反而變低不少!?

模型之外,麗澤豐富的開發經驗,也能提供以軟模射出來實現的小批量生產。依照精細程度區分,一組矽膠模具約可小批量生產翻製 18~24 組左右;除可以幫助新創團隊應付早期的展出或試賣,甚至也有直接以這種形式進行生產的銷售產品。

以矽膠軟模做射出,進行小批量生產

老派堅持的必要性

麗澤團隊成員精簡,但成員間的合作默契極高,長年來的接單數量也相當穩定。同仁間不時彼此砥礪務求準時交件,交件速度與品質需求互比是相對最快;成本價格的部分與模型的精緻度、強度互比也是相對最低,高完成度的工藝品質絕對令人滿意 。 加上與大廠合作經驗豐富  ( 經常被各大設計師操練 ! ) ,產品模型在麗澤就可以獲得許多量產上的修正並探究解決方式,讓他們成為優良的客戶產品開發中得力的夥伴。不以新鮮的技術為噱頭,反而站在客戶端,以同理心著想,力求穩中求勝 ! 儘管老派卻相當實在,也難怪如此低調的麗澤模型 ( 隱藏版 ! ),在業界始終有一定的實力口碑!

「 只有機器就開業 , 照著圖做完就交件的低價廠商大有人在 , 常有客戶最後都是得回來請我們收尾或解決模型組成問題 , 若還有救的話我們都會盡力 ! 」蔡老闆樸實地表示。

模型製作流程方面,新的委託案會先經過蔡老闆的估價與製作討論,確定可製作開案後,再交予公司同仁們分析研究排程。一般案件的製作時程約需 10~13 天,實際快慢則依模型大小和複雜度來調整。對於新創團隊來說,如果想進行少量生產,麗澤也可以用矽膠軟模射出的方式來處理,若過程中有任何特殊加工需求,也都有配合的廠商可以協同進行。

蔡老闆表示,曾經有個家庭主婦,只憑做家事時的靈光一閃和只有她自己才看懂的草圖速繪,經過鄰居介紹便跑來麗澤模型詢問,雖然乍聽之下一頭霧水,但古意的蔡老闆還是提供她許多產品建議,完成模型並檢驗想法。所以不需擔心電腦裡的圖面或設計有失誤,只要有構想,甚至沒有 3D 圖,麗澤模型開發團隊都非常樂意提供協助和諮詢,幫助產品開發者無中生有,圓夢成真 !

收藏麗澤模型:https://addmaker.tw/factory/351

最後修改日期: 17 3 月, 202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