太簡單的他不做!在 1mm 之間戰鬥的瓷器工藝:存仁堂藝瓷

0

鶯歌被譽為台灣的景德鎮,陶瓷的製作技術在這裡發展了已經有兩百多年,據說最多曾有 1000 多間工廠立案,是台灣最大的陶瓷產地,若是想要了解相關產品,來一趟必定是收穫良多。

不過近年來景氣衰退,有規模、實力的瓷器不是轉投資至中國設廠,就是轉型經營品牌或只接穩定訂單,設計師與新品牌合作開發的選擇其實越來越少。代工競爭之下利潤漸薄,也導致許多廠商多半不願意生產困難、良率較低之設計、藝品。

本篇拜訪的廠商—存仁堂,就低調的隱藏在進入鶯歌的第一排,以「薄胎瓷」聞名,從第一代堂主以來已經有 40 年的歷史,目前經營自有同名瓷器工藝品牌,也協助故宮、天福茗茶等品牌產品代工。

存仁堂 李柏儀
存仁堂二代—李柏儀

薄胎瓷又稱「脫胎瓷」、「蛋殼瓷」,顧名思義就是瓷胎薄如蛋殼,且重量極輕,甚至到了可透光的程度,製作難度超高,良率極低,是從中國北宋時期景德鎮流傳至今的頂級工藝。

薄胎瓷又稱「脫胎瓷」、「蛋殼瓷」
跟蛋殼一樣薄的瓷器…居然還有大面積簍空
薄胎瓷 天然生漆 漆器
即使上了天然生漆以後依然隱隱透光

第一代堂主與 60 多歲的唐山老師傅拜師學藝,習得了明朝永樂年間的薄胎碗製作技巧,可在 1mm 以下的胚胎上雕刻、彩繪、上釉,再進窯內以攝氏 1300 度高溫還原燒製而成,是台灣目前少數掌握這項傳統工藝的廠商。

存仁堂 李存仁 創作
存仁堂堂主—李存仁,現專注於藝術創作。
薄胎瓷 素燒
薄胎瓷的削坏工序,需將手工拉製的坏體手工削薄至 1mm 以下,再以 800 度素燒。
薄胎瓷
在 1mm 的薄胎上雕龍畫鳳,只要一個閃失胎體就會破裂。

一般商品與禮贈品通常使用轉印的方式貼花,但高級的逸品當然需要搭配好的手繪青花,層次豐富而且更加自然。在鶯歌有名的青花繪師已經不多,在這裏就有多位老經驗的師傅處理各種複雜圖案。

貼花 薄胎瓷
徒手畫花,不打草稿。
噴釉的製程,釉料經過窯燒後才會成為透明狀態。
放入窯中以 1300 度高溫燒結
傳統做得好,科技也不能落人後。圖為自動溫控電子窯。
青花之外的部份色彩需要在燒結後再上色與燒結,稱為釉上彩,在燒成之前不會顯色,因此需要經驗累積才能掌握。
再次燒結後成品的樣貌

不僅僅是薄胎瓷的製作,存仁堂也延續工藝精神,一直持續研發進步,除了擅長瓷器與琉璃、大漆、金屬等等各種異材質的結合,也開發出各種創新釉藥。

天然大漆應用至瓷器是少見技術。
夾碳黑陶滲碳技術

不只是仿古的創作,存仁堂也有多次與設計品牌合作經驗,精湛的技術可以更容易與當代設計語彙配合,創造出新一代的創新產品。

東方刺繡與西方蕾絲圖樣的特殊應用,營造柔軟樣貌

總體而言

存仁堂擁有精湛的工藝,能夠實現高精緻度、複雜度、單價的產品量產,即使是少量、甚至單件、大件的藝術品也非常願意挑戰,對於產出有極高的要求。

如果只聽「存仁堂」這樣的名稱應該會以為侷限於傳統仿古風格器皿,其實還有如奈米釉、夾碳黑陶滲碳、異材質結合等新技術突破,適合想要開發出獨特且高附加價值產品的精品品牌,當然就代表了在這裡追求高CP值是不明智的。

「太簡單的我們不做!」二代堂主柏儀直白地表示,即便是代工的量產品,存仁堂也盡量做薄,為的就是實踐「生活藝術化、藝術生活化」的理念。他也建議有需求的開發者:陶瓷的限制不少,量產的價格不比其他材質低,務必先確認產品應用陶瓷的價值,合作才能夠順利進行。

收藏存仁堂:https://addmaker.tw/factory/360

影片版:

最後修改日期: 17 3 月, 202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