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妝創業的好夥伴!化妝品、保養品專業生產代工:儷妍實業

2
創業者找廠的煩惱我們都聽到了,製造搜查線每次挑選並實地探訪線上的優秀工廠,呈現真實的生產面貌,也歡迎推薦好的廠商給我們。

化妝品、保養品是女性的必需品,市場相當的大,許多美髮沙龍、部落客也都想往這條路上創業。

那麼,想要開發這類型的商品到底困不困難呢?美妝創業應該怎麼開始?製造搜查線這次帶大家來到從事生產的工廠-儷妍實業。

先來段影片:

工廠實況

儷妍已經創立13年,工廠位於台中潭子工業區,是一棟獨棟的簡潔建築,共有四層樓,廠房面積上千坪,包括:製造區、包裝區等、整體空間十分明亮、動線清楚,在管理上應下了不少功夫。其中研發實驗室佔了相當的面積,包括該部門辦公室、實驗室等,研發人員就有6名,且清一色都是女生,看來儷妍對於研發相當注重。

IMG_8112

這次由總經理楊文熙親自接待,他耐心解說生產流程,人非常好相處!他們合作過的客戶無數,屈臣氏、Dr. Cink、葵柏兒的產品都是由他們負責,不僅大廠商、也願意接小品牌的開發案。

「我們什麼都能做!歡迎有想法的人來跟我們一起討論開發!」

主要機具和技術特色

化妝品廠最重要的生產機具就是「攪拌乳化機」,利用高速攪拌功能將油相及水相原料混合,形成良好的分子結構,達到「均質」的效果,對於產品的穩定度相當的重要,均質的完成度越高,產品的質地和光澤度也會越好。攪拌機搭配油相/水相攪拌槽使用,就可達到連續生產的目的,儷妍一天的產量是1.5到2噸,每天都有排定的作業時程,產線非常有效率。

在攪拌機中,最重要的構件就是乳化頭,透過不同的乳化頭可以製造不同質地的產品,像是強力剪斷型,經過多重的剪切、研磨、分散,快速達到微粒化之效果,適合製作微粒均質產品,像是粉底霜、粉體乳液產品等。在整個乳化、攪拌過程中,不同轉速可作高速均質乳化、低速混合攪拌,加熱、冷卻等溫度設定,看似單純的一台機器,需要依照每個產品、原料的特性來進行不同的設定,才能生產出穩定性高的產品,這都需要長久的專業和經驗。

IMG_7742-iloveimg-converted
乳化攪拌機

另一個大項目就是包裝產線,包括有:自動化水平式製袋充填機、收縮膜包裝機、全自動鋁箔包充填包裝機、面膜自動充填包裝機等,是使用最多人力的部門,從洗瓶 > 消毒 > 充填 > 組裝 > 收膜 > 裝盒,都在廠區內一條龍完成!現場看包裝過程相當快速,有經驗的人力和自動化搭配起來,一瓶化妝水填充到包裝完成,只需要短短分鐘,面膜更是可以完全全自動!

IMG_7963
面膜自動充填包裝機
DSC01984
自動定量充填
DSC01987
因應龐大產量與出貨,包裝線是儷妍工作人員最多的部門。

合作流程

對於已有品牌的業者,儷妍提供代工的服務,從原物料購買、檢驗、生產、成品檢驗到包裝出貨,一條龍都可完成。有新的想法,想開發新產品的,儷妍也可以從研發開始執行,無論有任何需求,只要有達到最低起訂量 50公升、1000瓶以上就能夠生產,即使剛創業者也可以負擔的來!先說明一下生產流程:

Step1. 提出需求

保養品的需求涉及功效、配方、質地 …,想簡單可以很簡單,例如入門門檻最容易的面膜,只要提出「美白」、「保濕」等主要功效,讓儷妍直接進行調配,挑選面膜材質、包裝樣式,簡單快速就可完成一項產品。

但保養品市場競爭激烈,每項產品的主打功效、定位和價格都有所差異,創造一款熱門的商品可沒這麼容易,工廠擁有技術和研發能力、品牌擁有經營和行銷能力,雙方的需求溝通很難用相同的語言進行。

因此,和保養品工廠溝通的方法就是提出完整的「產品計畫」,這款產品最終的功效、定位、行銷主打賣點、甚至通路規劃,讓廠商反推最適合的配方!

Step2. 研發

研發部門負責調製配方,也是楊總經理最愛流連的區域,並且制定生產稼動流程(轉速、溫度…等),一般來說一週左右就可以完成打樣,進行測試、客戶檢驗,確認後就能開始量產。當然,面對各種要求,研發過程可能很長、或充滿不確定性,因此廠商平時甚至有各類研究,例如深海海域之海洋生物珍稀元素、從植物身上尋找新的原料……等等。

DSC02018
滿滿的容器,承裝的是儷妍研發團隊的開發利器!

Step3. 設計

現在的保養品有各種創新的包裝樣式,甚至結合插畫、品牌活動等,在有預算的情況下,儷妍也可以配合客戶進行容器設計,但通常都以公版容器來進行包裝設計。在這個階段,客戶可自由設計產品外觀賣點,但保養品畢竟是有化妝品管制法規和安全性問題,儷研會提供整個包裝標準的建立,例如貼標的位置、包裝內含的說明數量、收縮袋的有無等。

Step4. 生產

確認報價、配方之後,就可以開始進行量產啦!這階段重要的是品質的控管,在半成品時會依照ISO半成品檢驗規格標準檢驗每批生產之半成品,到了包裝現場,也會遵照ISO 22716包裝製程檢驗標準,比對標準品進行包裝製程之檢驗,從原物料、半成品、包裝都有檢驗標準及器材,基本上能夠完全放心,出場後已是最後完成品,可以直接鋪貨銷售。

IMG_7776-iloveimg-converted
IMG_8229-iloveimg-converted
設有乾淨明亮的倉儲區

保養品創業簡單嗎?

這一切,需要多少資金呢?以一款面膜生產,最小單位只需要準備 10 萬,就可從研發到量產完成,輕鬆擁有第一款商品,說到這,是否覺得有了好廠商,保養品創業似乎很容易呢?

儷妍實業除了單純的代工,同時也經營自有的品牌「葵柏兒」,對於銷售和市場也有著許多經驗,能夠提供新創公司產品規劃上的許多建議,安心感十足。在保養品產業打滾多年的楊總經理苦口婆心,奉勸懷有美妝創業夢想的業者,千萬不能小看開發的支出!! 即使身為代工廠商也希望客戶賺錢,持續的下訂單,雖然一款商品僅需 10 萬,但市場競爭激烈,往往需要一次備齊產品線,才能滿足各種需求,最終一個品牌光面膜系列就可能花費百萬以上。

「只要能夠備足資金,能創造產品差異化,生產和專業的問題基本上都可以由廠商煩惱。」

保養品品牌起步說難不難,在這個高度競爭的市場,還是得要有穩妥的經營策略才是。

儷妍實業站上連結:https://addmaker.tw/factory/228 

儷妍小檔案

IMG_9944-iloveimg-converted
儷妍實業楊總經理(中)與同仁們

儷妍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創立於2003年,擁有上千坪廠房,全廠區以流暢動線及明亮空間規劃佈置,引進高效率的生產包裝設備,符合國際標準衛生管理,謹慎嚴守環境之安全衛生,重視產品內容物及外包裝之品質控管。

業務性質:產品研發、代工生產、自有品牌經營

產品線:各式劑型之化妝品生產製造、包裝

產能:1.5-2 噸/日

產品品項:

  1. 臉部保養:面膜、精華液、身體乳、護手霜、舒緩噴霧
  2. 頭髮清潔 / 護理 / 造型產品:洗髮精(乳)、潤髮乳、護髮乳(霜)、護髮油、染燙頭皮隔離液、髮妝水、造型慕斯、造型定型噴霧(液)、髮蠟、髮雕……..
  3. 身體清潔/保養產品:沐浴乳、香皂、身體乳、護手霜、舒緩噴霧、去角質霜、按摩霜、按摩油、纖體乳霜、瘦身精油……
  4. 口腔清潔/保養產品:牙膏、漱口水……
  5. 嬰兒清潔/保養產品:沐浴露、洗髮露、身體乳、舒氣膏、防蚊液、防蚊膏……
  6. 含藥化妝品:防曬乳、CC霜、粉底液、抗痘凝膠……
  7. 香水/香氛產品:香水、香膏、髮香水……
  8. 民生清潔用品:洗碗精、蔬果清潔液、殺菌液、洗手乳(液)……
最後修改日期: 17 3 月, 2021